廣東三百多個放射源的「垃圾」去向不明

發表:2002-04-2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部分放射性廢物(廣東有媒體稱為「核廢料」)去向不明,嚴重威脅城鄉居民的健康。省輻射研究中心官員表示,目前省內有三百多個放射源的「垃圾」沒有進入「保險庫」,省府建於大亞灣專門收集放射物的北龍處置場啟用一年多來,僅三個放射源入庫,目前東莞、深圳、增城等地均有較嚴重而未處置好的放射污染源。
■一年僅三輻射源入庫

明報4月20日報導,廣東省輻射研究中心管理室主任萬寶松昨天透露,目前全省有一千多家企業單位在使用與放射性有關的物質和裝置,放射性污染源遠遠超過三百家,且每年還以一百至二百家的速度增加。但是,北龍處置場運行一年來,至今只有七家公司主動送危險品安全入庫,其中輻射源只有三個。

據悉,放射性污染源一般裝在一個小型鉛罐內,極易丟失,對環境及公眾危害極大。近年廣東曾發生多宗放射性污染源引發的事故,如佛山用以測量公路的放射源曾兩次被盜、惠州衛生防疫站倉庫一放射性鉛罐也曾失竊;一些人將貯存放射源的鉛罐拿去做廢品賣,沒有理會裡面保存的是足以致命的輻射源等。

■水泥廠成主要污染源

萬寶松說,廣東去向不明或未處理好的放射性污染源主要來自大量的中小水泥廠、建材廠(廣東三分之一建材放射物超標)、醫院放射治療的廢物等。如前幾年廣東關閉了大量中小水泥廠,僅東莞就有一百多家,增城也有八十多家,這些水泥廠一般都使用含放射性「銫」元素,關閉後沒有一家將廢料送到廣東放射廢物庫處理,不少已去向不明。

■當局撥款處置放射物

據瞭解,去年六月起廣東即實施《放射性廢物管理辦法》,不按規定送貯放射性廢物的,將處三萬元以下罰款;如造成污染事故,將追究刑事責任,但目前執行效果不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