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內竟有一公斤異物 海豹之死拷問遊客愛心

發表:2002-03-15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動物園黑熊遭硫酸潑灑事件餘音未了,長沙海底世界小海豹聰聰之死,再次在長沙市民中引發討論:我們該如何對待動物?

   聰聰肚子裡有布娃娃、手套

   備受長沙小朋友們喜愛的海豹聰聰死了,死因是遊客「寵愛」太多。

   年僅兩歲的聰聰,是長沙海底世界的「大腕」,可以表演跳桿、水中接圈、頂球、踢踏舞等18個節目。每次出場,它總能贏得最多的掌聲。一個月前,聰聰同它的夥伴給孩子們表演完節目後,突然全身發抖、煩躁不安,連對一向親近的飼養員都表現出敵意。來不及搶救,聰聰就悄悄地死去了。

   由於海豹屬國家保護動物,且死因不明,海底世界將「聰聰」遺體冷藏保存,並聯繫國內有關海洋生物專家前來鑑定。

   3月9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趙慶中解剖了聰聰的屍體。在聰聰的肚子裡,趙工程師發現了布娃娃、手套、彈珠等重達一公斤的異物。死因鑑定的結論是,海豹聰聰誤食了遊人隨意拋扔的異物,這些異物極難消化,致使其消化道長期堵塞,造成呼吸困難並伴發心率衰竭、胃出血、肺氣腫等多種併發症導致死亡。

   趙工程師惋惜地說:「海豹壽命通常為20年,「聰聰」尚未成年就夭折,且死於遊客亂扔東西,實在可惜!」

   聰聰的三個夥伴情況也堪憂。其中最嚴重的是名叫「樂樂」的海豹,經檢查,它有重度感染,血小板、白血球大量減少,淋巴細胞增多,嚴重貧血,肝臟炎症,消化功能差,在胃部還發現了不能消化的大團橢圓形的異物。

   猴子患上了肝炎

   相對於全封閉式缸箱飼養的水生動物,用籠舍飼養的飛禽走獸更容易被傷害。

   在長沙動物園猛獸館,飼養員制止一名遊客用長繩逗狼,誰知遭到遊客的無理謾罵,最後竟丟下一句:「我出了錢來看動物,你還由不得我玩?」

   據長沙市動物園負責人介紹,遊客往往通過三種方式傷害動物:一是不良投餵食物,二是用傘把等戳打動物,三是踢欄杆、吼叫恐嚇動物。其中,不良投餵食物的危害最嚴重,因為動物撿食後,可能患上人畜共患的疾病。一次動物園給猴山的猴子做體驗,發現竟有7只患有肝炎。

   此外,個別遊客甚至故意向動物投擲石塊,使動物非常害怕人類,喪失了對人類的親善,保持著警惕和敵意,一旦有人接近就迅速逃進籠舍深處,這對它們身心發育都造成了極壞的影響。

   在長沙動物園,每個籠舍的顯眼位置都懸掛著「請不要亂扔東西」的警示牌,還不時有飼養員專門巡邏。然而,動物園一個星期從籠舍中清掃出的遊客拋扔的雜物,要裝兩三卡車。


   四歲孩子:「做個好遊客!」

   聰聰死了,另外三隻海豹正在接受檢查和治療,長沙海底世界只能暫停海豹表演。

   海底世界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除上文提到的樂樂外,另外兩頭海豹仍將繼續為遊人表演,並且不會刻意將它倆與遊客隔開,使遊客能繼續與海豹親近。但是對於海豹的安全,寄希望於遊客能多加愛護。

   面對有增無減的傷害動物行為,無奈之下,長沙動物園只好不斷進行籠舍加密建設,焊鑄層層鐵網。在一些靈長類動物籠舍甚至增加了四道網板的防護層和欄杆。增加層層鐵網當然會影響遊客的觀看質量,但為了動物的安全,動物園不得不這麼做。

   4歲的長沙小朋友歐陽旭得知聰聰死了,感到很難過。在媽媽的幫助下,小旭旭用了一個多小時,用儘自己的詞彙,寫了一封給所有遊客的信。信中寫到:「我的朋友聰聰死了,我非常傷心,因為我再也不能看見它了。它是吃了一些人丟的髒東西才死的,他們怎麼能夠給聰聰吃髒東西呢?那些東西他們自己都不會吃啊!我們要愛護動物,不要亂扔東西,做個好遊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