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該不該做廣告?

作者:賈保華 發表:2002-03-03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改革開放以來,日益嚴重的腐敗問題已經引起了全國人民的關注和憂慮。為此,我們在加強法制方面採取了許多措施、在道德教育方面也提出了許多口號。不過,都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因為,問題的關鍵在於體制。也就是說,假設在政府這個龐大的組織中,只有兩三個部門(如司法部、宣傳部或廣電部)起勁地宣傳反腐倡廉,而其他部門卻我行我素地從事盈利性的商業活動的話,那麼,反腐倡廉就是一句空話。特別是,假如提倡反腐倡廉的部門自己也從事商業活動的話,那麼,它們宣傳的反腐倡廉就更好像是:「手電筒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

因此,如果我們依然迴避體制內部的矛盾,那麼,精神文明就不可能達到其應當達到的水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物質生活大大高於從前,而我們的精神文明卻還不如從前的原因,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強烈地懷念50、60年代的原因。而這種懷舊感,不過是對現實不滿、而又找不到正當的排遣渠道的一種必然結果罷了。

然而,為了從體制上根除腐敗或潛在腐敗的根源,我們就勢必會涉及到一些部門或高官,而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下面,我想進一步展開說明自己長期思考的觀點,供政府有關部門和廣大讀者參考:

這裡,我想舉中央電視臺(CCTV)作為例子,因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典型,值得引起我們的注意。

大家知道,中央臺是全國唯一的最高級別的政府宣傳輿論機構,對外則代表著整個中國的形象。按照政府部門不得從事商業活動的原則,中央電視臺是不應該從事廣告宣傳的。但是,它現在不僅收取大量的廣告費,甚至還拍賣「標王」,並且屢屢創下超過億元的天價。由於廣告利潤可觀,因此,現在CCTV已經擁有11個臺,每個臺都做廣告。在它的示範效應下,現在全國所有省市的電視臺都變成了商業電視臺。

20年前,中國沒有商業廣告,因此,中央電視臺做廣告就成了改革開放的標誌。那時,國營的電視臺、電臺、報紙等等做商業廣告是我們打破計畫經濟、建立市場經濟的必要手段。在這個意義上,當時政府媒體從事商業活動是一個革命性的創舉。

但是,這一改革從一開始就隱含著內部矛盾:政府媒體的「身份」決定它們不可以從事商業活動,但是,在當時的體制下,正是由於具有這一身份,才使它們可以從事商業活動。於是,政府部門的性質就因此發生了裂變:一方面,作為人民公僕,它的政治性質要求它必須廉潔公正、把精神與道德放在首位;另一方面,作為商業活動的主體,市場規律則要求它必須惟利是圖、把金錢與利潤作為核心。

由於這兩者水火不容,因此,電視臺不得不在兩個極端之間疲於奔命,並且用「雙重身份」出現在公眾面前:在新聞節目中,它像一個嚴肅的「教師」,義正詞嚴地給普通公民宣講黨的方針政策或精神文明;在廣告時間裏,它搖身一變像一個「商人」,肆無忌憚地給普通消費者(包括幾億少年兒童)展示著金錢、美女、各種商品、以及豪華(少數富人)的生活方式。

而且,這兩個極端的文明還是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的,因此,效果也大不同的:前者是播音員幾乎幾十年如一日的說教口氣,使人難以產生激動和新鮮的感覺;後者則充分利用了最現代的電腦、音響、照明、特技等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地激起消費者的共鳴和強烈的購買慾望。

除了給觀眾造成的迷惑,最大的問題還在於:它同時也塑造了國家幹部和政府高官的雙重人格。請設想一下:某個政府部門的黨委書記兼任其下屬公司的經理或董事。上午,他在黨委會上要宣講三個代表、批評金錢至上的腐朽道德;下午則要在公司裡討論如何拉廣告、促銷售、賺利潤的營銷戰略。他不得不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和道德原則--社會主義的與資本主義的--來處理兩個極不相同的任務;而且,對每一個任務,他都必須滿腔熱情地、千方百計地全力完成。請問:長此以往,他怎能不產生性格的變易和人性的異化?他本人及其部下和群眾,又怎能不變成自欺和欺人的兩面派?

因此,請恕我直言:如果這種制度不改革,那麼,它的結果就只能毀滅一批又一批的幹部和高官;並且通過他們的示範作用,腐蝕整個國家機器與人民群眾。於是,所有的反腐倡廉敗、精神文明、道德公約、法制建設,都會統統失去應有的效力。

我知道這個評語說得「重」了一點,會得罪一些人,但是,這是逆耳忠言。

下面,為了人民的利益、特別是為了給我們的後代提供一個相對乾淨的人文環境,我想提出幾條根本性的改革建議:

1, 中央電視臺不得播放任何商業廣告,並且與所有直屬或下屬的公司脫離;

2, 中央電視臺可以合併後保留三個:中央1臺(綜合臺),2臺(文藝臺),3臺(教育與兒童節目臺),不得播放任何商業廣告,包括具有廣告效果的企業新聞、企業贊助的節目、標明企業名稱的產品介紹或背景畫面等;

3, 其他中央或地方政府的媒體,如廣播電臺、報紙、雜誌等,根據政府部門不得經商的原則和本部門具體情況,與廣告和商業活動脫離;

4, 建議成立專門的民營或國有控股商業媒體(可以從事合法的廣告宣傳等活動),並由政府有關部門對其實行監督管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