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色情聲如罵街 蘭州出現惡俗"粗口歌"

發表:2002-02-02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大家聽清歌詞內容時,驚呆了。」市民呂女士談及首次聽到所謂的「粗口歌」的情形時這樣說。呂女士是在一次公共聚會上聽到這種歌的,在順口溜式的歌詞中,除了極其惡俗、暴露的色情內容外,竟然還夾雜著一些赤裸裸的叫罵,露骨程度不亞於潑婦罵街。這樣的東西也能入歌?取出歌帶一看,才知道這種歌叫「粗口歌」,在蘭州的街面上公然有售。

記者帶著疑惑走訪了幾家音像專賣店後,與呂女士一樣,也「驚呆」了,「粗口歌」不僅有磁帶還有CD碟片。櫃臺小姐一取就是一大摞,種類很多,見記者感興趣,小姐們放了幾盤樣帶。記者從中可以聽出這種歌的一些共性:襯底音樂清一色全是節奏感極強的迪士高,其歌詞大多為男女說唱的形式,語速很快,要麼是順口溜,要麼是將大眾熟知的經典詩詞來一番改頭換面的加工。甚至把時下一些傳播甚廣的黃段子直接拿來入歌,不管是怎樣的品類,都是大同小異,把下流當另類、視荒唐為幽默。如「春眠不覺曉,處處性騷擾。夜來叫床聲,處女變大嫂」;「床前明月光,地上鞋兩雙,床上狗男女,其中就有你」;又如「要想生活過得去,就得頭上帶點綠」等等,在整個說唱過程中,像「你媽的×」之類的髒話不絕於耳,聽得人心驚肉跳。櫃臺小姐告訴記者:這種歌帶(碟)正因為怪,所以才顯得格外「酷」,一些學生特別喜歡。它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伴舞,是酒城、迪廳的必備舞曲。記者注意到,所謂的「粗口歌」,音像店均放置在櫃臺裡側的隱蔽處,無一家敢擺在明處,看來商家也明白這種東西是見不得陽光的。

據蘭州晨報報導,「粗口歌」的確在一些娛樂場所肆意氾濫。近日,記者在市內一家酒城就聽到了這種熟悉的聲音,並目睹了它所造成的「顯著」效應。一些年輕人隨著歌聲瘋狂扭動,嘴裡還跟著哼哼,聽到「精彩」處便會意地一起尖聲怪叫。對髒話,大家似乎已習以為常,不僅是聽聽而已,彼此交流時也是張口就來。一位大學生說這種歌幾乎已成為他們的「校園民謠」,沒聽過或不會唱幾句的人很少。

「粗口歌」的現象就如同流行性瘟疫感冒,是文化傳播的一個變異、一種病菌。它的不正常流行,與不健康的社會心態與風氣有關。「粗口歌」源自於20世紀90年代後期的黑人「繞口歌」風格,後經港臺一些地下樂隊的怪異包裝,路數大變,趨於惡俗,以至漸漸演變成了現在流行的這種樣子。不加檢點的宣泄、不負責任的謾罵、不要廉恥的暴露注定了「粗口歌」就是不折不扣的文化垃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