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時事雜談(三)----明哲保身

發表:2002-01-25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如今大陸社會世風日下,亂象頻生。貪官、腐敗等種種不公正、不公平之使舉不勝舉,老百姓大都敢怒不敢言。三五個人聚在一起閒聊時,一觸及時下「敏感」的話題如:江澤民下臺,法輪功事件等等,大都避之不談,以「明哲保身」為藉口逃避現實。社會上人人以圖自保,許多人沉醉於一日三餐、「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小康」之中。到底「明哲保身」是什麼意思?這種處世哲學對不對呢?

現在,人們一般把「明哲保身」理解為保全自己,只顧私利而不堅持原則,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據筆者考證,這種解釋和其原意真是南轅北轍,相差甚遠。「明哲保身」最早來源於古代的宗教修煉。那時宗教宣揚「輪迴」之說,所以它勸告世人要明「佛理」保「人身」。後來,將這一宗教詞彙轉為人們處世之態度。可那時的「明哲保身」與現在的逃避哲學大大地不同,王艮在<<在明哲保身>>中寫到「明哲者,良知也。明哲保身者,良知良能也……知保身者,則必愛身如寶。能愛身,則不敢不愛人。能愛人,則人必愛我。人愛我,則吾身保矣。……如保身而不知愛人,必至於適己自便,利己害人。人將報我,則吾身不能保矣。吾身不能保,又何以保天下國家。哉?此自私之輩,不知本來一貫者也……」。從王艮文中,我們不難看出,「明哲保身」原本沒自私自利之意,相反人人皆應有良知「愛人」而得以保身。

從「明哲保身」詞意上的變化,從佛理到良知到私心,不得不令人感嘆當今社會人們道德標準之低下,中華傳統文化喪失殆盡。誠然,對於「明」什麼樣的哲理,人人各有選擇,良知尚存的會「視天下事為己任」,而那些天良已泯之輩則必選「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拿現在人們一直關心的法輪功事件為例,大多數民眾對於江氏集團那幾名「干將」對煉功修己的法輪功成員的肆意打壓,小至幾個月的嬰兒上至八九十歲的老人都不放過之醜惡行徑,都心有不平之感,但許多人皆「明哲保身」,不聞不問,從「識時務為俊傑」的「格言」找到了「心安理得」的理由,按照王艮的話,「此自私之輩」的「良知」何在,今日「保身而不知愛人」,將來如何能「保身」呀?也許有人會說法輪功事件是「政治事件」,不願過問。其實「政治」也好,經濟事件也好,都是一個道理。咱們就大家關心的經濟事件再舉一例,如果大家對現在貪污腐化不理不睬,任由江澤民之流買專機、保貪官的舉動不聞不問,有朝一日自己的單位,甚至於整個國家被這一大群蛀蟲吃光用盡時,我們自己怎麼辦呢?

「明哲保身」本身並無對錯可言,關鍵是「明」的是什麼「哲」。筆者也無意講什麼大道理,只是真正「明哲」之人總該是目光長久的吧。說句笑話,江澤民這傢伙也七十好幾了,沒幾天蹦頭了,如果他死後,什麼事情都反了過來,該平反的都平了反。現在緊跟「核心」的一批人自不必說,那些為「保身」而任他胡來的也難免受他托累。眼光放長遠一點,不要只看眼前,才真是「明哲」的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