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會都學雷鋒 雷鋒當初學的誰?

發表:2002-01-22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了幾十年的雷鋒,卻很少有人提及這樣的話題:雷鋒當初學的誰?

  這其實是一個十分有趣、有益的話題。

  是啊,雷鋒當初學的誰呢?如今提出這個問題,肯定會引出多種答案:學全國人民,學英雄模範,學領袖教誨……這些答案當然都不錯,但還有一個更為精確的答案:雷鋒學的
是他的領導!

  你若不信,有雷鋒日記可以為證:雷鋒在縣政府當公務員,經常跟縣委張光玉書記下鄉。那時的領導非常注意和群眾打成一片,張書記下鄉常常是鞋一脫就下田,一邊扶犁,一邊和老鄉搭話,分不清誰是民誰是官。有一次,張書記發現一位老農家裡窮得揭不開鍋,就掏出僅有的20元錢遞給老人,讓他買幾頭豬崽飼養,盡快過上好日子。這種形象在雷鋒的頭腦裡深深地紮下了根,他暗暗叮囑自己,一定要按照張書記的樣子去做。雷鋒入伍後,主動向災區捐款,團政委韓萬金得知後,熱情宣傳他為國為民分憂的精神,而韓政委自己把工資捐給災區,卻不准向外露一個字……有這些品德高尚的直接領導做自己的楷模,雷鋒的成長進步還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呢?

  說實在的,歷史真該濃墨重彩地為張書記、韓政委大書特書上一筆才是,正是他們的示範引路和精心培育,才使雷鋒的思想不斷得到升華,最終成為共產主義戰士、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

  雖說歷史不容假設,但人們還是不免要問:假如雷鋒當初是靠送禮行賄進入縣政府,而跟隨張書記時又免不了到處吃吃喝喝、拉關係跑門路,甚至違法亂紀,那結果恐怕就不是能不能成為共產主義戰士,而是會不會走向人民的對立面的問題了!

  其實,說雷鋒的成長進步是向領導學習的結果,正是現實生活的寫照。我們的人民群眾向來都是通過身邊的領導幹部來認識我們的黨、評價我們的政府的。而通過各級領導的率先垂範來帶動和影響群眾,最終實現奮鬥目標,正是我黨長期以來對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的事業取得勝利的基本保證。「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道理都是明擺著的。

  毋庸諱言,過去那種運動式學雷鋒,確實有許多形式主義的東西,應該堅決摒棄,但領導幹部帶頭學雷鋒,卻永遠都不會過時。號召別人學雷鋒,自己首先作雷鋒,孫繁森、吳天祥的感人事跡,便足以說明一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