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週刊》:胡錦濤「深藏不露」?

發表:2002-01-20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去年底出版新、舊年交接的一期週刊時,封面特稿選出7名來年勢必舉世矚目的政治、娛樂與體育明星,其中排在首位的,正是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據聯合早報報導,原因不言而喻。中國未來10年將逐漸崛起為世界經濟火車頭之一,它在外交與軍事上的潛力也不容忽視。而在今秋舉行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59歲的胡錦濤預料將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中國第四代領導人的核心人物。

不過,正如《新聞週刊》所形容的,對於這個1992年便給已故中國領袖鄧小平提攜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新一代領導人,外界的印象是「深藏不露」(faceless),他10年來作風一貫低調,在各種課題上和頂頭上司江澤民保持一致,因為在中國政治裡:「第二號人物不會通過表現自己有多能幹而坐上第一把交椅」,「他們自求生存多過扶搖直上」。

美渴望進一步接觸

隨著中共十六大召開與胡錦濤接班的日子漸近,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卻越來越不安於停留在這種模糊印象,並渴望進一步接觸和認識這名接班人。

路透社昨天就引述匿名美國官員報導,布希政府有意邀請胡錦濤訪問華盛頓,增進雙方瞭解,但因為中方至今沒有積極回應,美方只好按兵不動、見機行事。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蘭普頓日前在香港建議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卸任前率領部分第四代領導人訪美,確保兩國領袖交情能夠在中國政權交接後順利過渡,恐怕是說出了美國政府的心事。

西方專家都擔心,由於胡錦濤與其他第四代領導人缺乏和西方打交道的經驗,對國際關係和經貿如果認識不足,歐美國家可能會難以和北京建立穩定的關係,在入世、臺灣、防止武器擴散、反恐、區域安全與人權等課題上取得共識。

1998年成為國家副主席後,胡錦濤訪問過日韓、南美、中東與非洲,但對西方發達國家還是保持了一定距離。去年10月,他終於去了八大工業國中的英、法、德,填補了接觸歐洲的空白。

至於美國,胡錦濤上一次踏上那塊土地是在80年代初,他當時是一個青年代表團的成員。

路透社訪問的美國官員說,他們相信北京最終會同意胡錦濤訪美,但暫時說不準會在什麼時候成行。

北京對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程度也可能形成了胡錦濤訪美的障礙。

蘭普頓最近在美國智庫尼遜中心的一個會議上透露,他和北京方面進行交流時,曾極力推動胡錦濤訪美的議題。但中方人士告訴他:「對一個正要繼任的人來說,美國這個地方所含的政治風險太大了。」

蘭普頓說:「(胡錦濤)將不會冒這樣的風險,如在美國受到羞辱,如鋒芒畢露而使上司相形見絀,又如導致中美關係倒退。」

蘭普頓也是尼遜中心的中國研究所所長。

布希政府官員也認為,就算胡錦濤這時候訪美,也不會作出什麼重要的發言。

到目前為止,胡錦濤也並未顯示他有興趣和華盛頓進行接觸,他大概覺得中美關係的決策還是應該留給第一把手。

值得注意的是,據傳和胡錦濤在黨內競爭激烈的江澤民親信、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曾慶紅,反而因曾在1997年隨江澤民訪美,又曾一手策劃美國前總統克林頓1998年訪華事宜,而跟美國官員有過密切接觸。

據說,一些美國官員自此之後有事情要和江澤民溝通,都是越過外交部而通過曾慶紅。

香港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日前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曾慶紅將在十六大晉升為國家副主席,江澤民則會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