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湖與星宿海

發表:2002-01-06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沿著阿尼瑪卿山麓的黃河逆溯而上,在黃河與寧玉公路交叉的地方叫黃河沿,旁邊有一座城鎮,這就是黃河源頭第一城--果洛州的瑪多縣城,「瑪多」就是黃河源的意思。從這裡東北而去,經過海民州而到西寧;向西南行,越過巴顏喀拉山,直達玉樹州州府結古鎮;而沿黃河西北行,便可溯到黃河的源頭。

沿著奔騰的黃河,上溯30多公里,就見到了鄂陵湖,呈長葫蘆形。再往西溯,又是一個寶葫蘆形湖,這是扎陵湖。人們把兩湖稱之為姊妹湖。扎陵湖呈白色,鄂陵湖呈青藍色,風光秀麗,黃河從兩湖中間流過,把兩湖接在一起,好像一根項鏈上的兩顆珍珠。

姊妹湖有一種奇特的自然景觀,這就是黃河從湖中穿過,但河水不犯湖水。只見湖中一條稍呈灰黃的帶子飄滾而出,但灰黃帶兩邊卻仍是碧波粼粼,清沏如鏡。所以藏族群眾說:「黃河與湖水不摻合。」這與漢族成語「涇渭分明」恰是異曲同工。

從扎陵湖向西溯20多公里,便是歷史上所稱的星宿海。這裡已是玉樹州的地界了。在東西30公里、南北10公里的盆地上,千百個小湖泊在陽光下明光閃爍,如同碧空群星,故稱星宿海。黃河就從大大小小的海子中穿流而東,看不出哪裡是主河道。古人所謂「河上通於天,源出星宿」看來並非無稽之談。

星宿海這美麗的名稱可能譯自蒙古語。蒙古語把星宿海就叫做「火敦腦兒諾爾」,「火敦」意為星星;「腦兒」也寫作「諾爾」,意思是湖。

元代招討使都實奉旨勘察河源,就把黃河源頭定在「火敦腦兒」,聲稱居高下視,燦如群星,故名火敦腦兒(即星宿海)。這次考察在歷史上影響很大。

當地藏族則把星宿海比作孔雀展開的尾屏,而把穿過星宿海的黃河叫做「瑪曲」,意思就是孔雀河。他們用這樣的歌謠描繪:「孔雀河上有孔雀,羽毛插在淨瓶中。」

星宿大觀千古在,西番風情更無倫。

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