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辭職令上海驚訝 才能鬥不過陰謀

發表:2001-12-0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時報》8日報導了中國上海市市長徐匡迪突然辭職的消息,報導使用的標題是,"上海市長辭職令上海感到驚訝"。 徐匡迪在上海聲望頗高.

報導援引在上海的西方外交官的話說,徐匡迪直到最近還聲稱他會在明年退休,他事先沒有就辭職的決定發出任何警告。

徐匡迪一直同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書記黃菊的關係不好。黃菊是江澤民的親信。

《金融時報》的報導還引述了上海市的一位網際網路用戶在網上發表的評論。這位網民形容徐匡迪在中國是少有的。他說,如果徐匡迪能當中國的總理,那將是中國人民的福氣,但是在中國,才能鬥不過陰謀。

徐匡迪辭職 許多人不滿

上海市市長徐匡迪並未如預料的那樣,由黃菊手中接過中共上海市委書記職務,而是突然辭去市長職位,被調往北京擔任中國工程院中共黨組書記。由於工程院黨組書記只是二線職位,根本不具重要性,不少人認為徐匡迪的政治前途已達終點。對於徐匡迪突然辭職,上海外交界均感驚訝。
聯合早報消息,《星島日報》報導說,上海的人事變動,必然脫不掉和北京高層的關係。此次人事變動的兩位主角,離職的徐匡迪和走馬上任的陳良宇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都有深厚的關係。

上海官員人士指出,十六大前上海領導班子要換班早已是預料中事,因為傳說徐匡迪與黃菊不和。

據瞭解,徐匡迪和黃菊都是江澤民看重的人,他們長期在上海跟隨江澤民,深受江澤民的信任。但上海官場很多傳言指二人不和,不時要把問題帶到中央,這令江澤民頗不高興,不得不作出選擇。

也有報導說,徐匡迪過去在公開場合多次發表言論貶低香港,顯然與中央的立場相異。而事實上徐匡迪已64歲,而今調任工程院研究院書記,在政治上只能「行人止步」了。

不過,瞭解上海政情的香港商界人士卻說,他們早已聽聞徐匡迪會更上一層,率先調去北京工程院「過冷河」,然後可能乘十六大人事調動晉升,起碼升至國務委員,甚至副總理職位。

另據臺灣《中國時報》報導,關注中共政情發展的人士透露,徐匡迪的辭職,應該是中共籌備明年十六大高層人事部署的前奏,而這輪省、市、自治區一級人事調動,主要考量的是年齡與政績兩項標準。任何省、部一級領導人,年齡超過60歲者,均列為人事調整的目標。

徐匡迪現年64歲,依照中共省、部級官員65歲的年齡限制,其辭職主要為年齡限制。在過去一個多月,中共已對十幾個省、市、自治區進行領導人事調動,其中離職的省級書記或省長,均為年屆65歲的領導人,而新上任的人選,全部不及60歲。

無論如何,徐匡迪的突然辭職仍令外界感到震驚。據《蘋果日報》報導,上海外交界認為,徐匡迪不但是教授,而且能力很強,自1995年擔任上海市長以來,外國投資者非常推崇上海。

上海市民也對徐匡迪免去上海市所有職務感到難以置信。一名50歲姓黃市民說:「這不可能,市民都喜歡他和認為他做得很好,是他領導上海的發展突飛猛進。」

上海市政府工作人員更是非常猶豫、不滿,不理解中央的調動,更有人氣上心頭說:「市長走了,香港有救了!」言下之意,上海往後再不會追得香港那麼緊。

文章來源: 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